專題報導

    美參議院通過1兆美元基礎建設基金 拜登邁向氣候計畫下一步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政府1兆美元的基礎設施法案已獲美國參議院跨黨派的批准。該法案是拜登議程的核心,包括他的氣候變遷戰略。

    參議員於國會大廈內推動基礎設施法案。照片來源:Geoff Livingston(CC BY-NC-ND 2.0)

    根據紐約時報,這1兆美元將資助新的氣候調適計畫和國家電網現代化,美國國家鐵路公司Amtrak也將獲得1971年成立以來最多資金。法案為氣候適應撥出數十億美元,顯示兩黨皆同意,美國並沒有為日益惡化的氣候危機做好準備。

    華盛頓郵報指出,該法案中有5500億美元是全新的資金,其中包括用於電動汽車充電站和零排放校車的資金。雖然基礎設施法案以69票對30票獲得通過,但路透社指出,民主黨迅速把重心轉向第二個方案,這個方案的金額為3.5兆美元,支出將優先用於解決氣候變遷、學齡前教育和醫療保健等。雖然不會在參議院獲得兩黨的支持,但民主黨打算在未來幾個月內使用一種稱為「預算協調」的程序來讓他通過,以繞過需要60票才能通過立法的正常規則。

    路透社補充說,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眾議院不會通過基礎建設法案或另一個也包含氣候相關資金的支出計畫,直到兩者都交付到拜登桌上。華盛頓郵報報導,「這兩項法案的演變,說明華盛頓的政治氣候如何使科學認為有必要的緊急措施難以行動」。

    國會山報報導,拜登政府正在提議恢復歐巴馬時代提高消費性燈泡效率的規範,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該規範在川普時代曾被撤銷。

    同時,路透社報導稱,拜登政府正在低調討論2050年飛機脫碳的目標期限,作為白宮因應氣候變遷計畫的一部分。文章稱,政府正在考慮鼓勵私營部門生產永續航空燃料。另外,能源監測報告(Energy Monitor)稱,歐盟「仍在為航空排放問題單打獨鬥」,其排放交易系統(ETS)僅涵蓋國內航班。

    國會山報亦報導,許多共和黨領導的州已要求法院強制拜登政府出售海上鑽油租約,因為拜登政府沒有遵守要求終止租約暫停的法院命令。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