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蔬食有助免疫系統維持正常運作 疫情之下「素人」當道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何思瑩(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2021年5月,台灣爆發社區感染,COVID-19因而進入第三級警戒。比起去年沒有疫苗、沒有足夠的醫材、沒有充足醫療資源的歐美國家,這時的我們已有許多防制措施可以參考,其中也包括了飲食的型態及營養介入。預防醫學、居家輕症以及入院治療等營養挑戰接踵而來,沒有想到的是,此刻許多人已漸漸走向健康與永續飲食的飲食型態⋯⋯

    COVID-19與營養的關係

    營養不良是COVID-19重症經常要面對的問題,常見相關症狀有腹瀉、食慾不振、失去嗅覺與味覺,甚至有些病人在安裝呼吸器後,也面臨進食方式有限的情況,因此確診者在入院的時候,就需篩出潛在營養不良風險的族群,並給予適當的營養支持。而居家的健康或亞健康族群,也會因第三級警戒,養成久坐及不正常飲食的生活習慣,進而衍生代謝症候群甚至慢性疾病。

    不論是否罹患COVID-19,改善飲食不僅能有充足的營養因子當作防禦,研究也發現,長期食用蔬食的人在COVID-19的病情上也有差別。

    研究發現長期食用蔬食的人在COVID-19轉重症的風險較低。圖片來源:Jernej Furman_flickr(CC BY 2.0)

    蔬食降低73% COVID-19轉為重症的風險

    有一份研究從去年2020年7月至9月,在網路上針對第一線醫療人員展開調查,調查的項目包含飲食記錄、感染症狀及嚴重程度等,蒐集範圍遍及六個國家(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其中近3000名的受試者中有500多位罹患COVID-19。

    研究發現,比起其他飲食習慣的COVID-19病人,蔬食飲食者(73%)以及魚素飲食者 (59%)在中度轉重症的機率較低;而飲食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也就是近似於大家熟知的生酮飲食)的病人,比起蔬食飲食者,有更高的機率由中度轉重症。

    不同飲食與COVID-19 疾病的勝算比(Odds Ratio)。圖片來源:Kim and Rebholz, 2021
    • 綠色為蔬食飲食(Plant-based diet);藍色為魚素飲食(Pescatarian diets);紅色為低碳高蛋白飲食(Low Carbohydrate high protein diets)。
    • Model 1,2,3為同族群不同調整方式:Model 1 依年紀、性別、種族;Model 2依特殊醫療狀況、吸菸與否、活動量;Model 3 依BMI及醫療診斷等如慢性病等。

    而上圖可以看出,不論在不同Model 的分組上,蔬食飲食或魚素飲食的勝算比都偏較低(相對發生率較低);而低碳高蛋白飲食的勝算比則較高(相對發生率較高)。至於為什麼會有這些差別,可以推測植物內的成分(例如植物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與免疫系統相關。

    另一篇文獻則可以看出,與人類免疫系統相關的植物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質等是以植物為來源之一(綠色方框)。以深綠色蔬菜為例(淺綠色方框),裡頭就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E、鎂等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營養素;而動物性來源的魚類(紅色方框),與維生素B群、維生素D、維生素E、omega-3 脂肪酸及硒等營養素有關。

    一般營養介入與增強免疫系統的食物來源(綠色部方框為植物性來源),圖片來源:Alam and Bhuiyan, 2021

    疫情推波助瀾之下 人們吃得永續

    近幾年來因為動物權、環保低碳排放量等觀念的推廣,越來越多人趨向永續飲食。再者,屠宰場和市場因疫情暫時關閉、消費者對於動物體肉類的不信任、肉品價格上漲,以及飲食市場的行銷潮流方式等因素,使得更多人選擇蔬食。

    再加上COVID-19疫情肆虐的緣故,喚起了民眾對於蔬食產生了興趣,並相信食用健康的蔬食可以增強免疫力。以上的因素都使我們整個食物系統發生改變,整體上,蔬食飲食者或者魚素飲食者的比例越來越高。

    在疫情之下,蔬食飲食者或者魚素飲食者的比例越來越高。圖片來源:Suzie's Farm_flickr. (CC BY-NC-ND 2.0)

    蔬食/永續飲食是人體健康及氣候變遷的共同解藥?

    事實上,人體的免疫力不會因為食用蔬食或者少吃肉類而被增強,且免疫力並不是一個科學名稱。免疫系統(可能是俗稱的免疫力)下降,會造成身體原本有的防禦能力變差,可能會使得發炎指數上升、肝/腎指數上升,或是發生傷口不易復原等狀況,甚至引起更多的併發症。

    採取蔬食飲食是為了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使身體的防禦能力維持正常,但過量的蔬菜仍可能反過來導致便泌、抑制其他營養素吸收等可能。

    但若非以個體去評估營養與否,而是以長遠的角度、全人類健康、醫療資源及全球福祉,並考慮到下一個世代的群體、甚至氣候變遷等因素,蔬食/永續飲食確實是全人類以及地球共存共榮的解藥。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蔬食有助免疫系統維持正常運作 疫情之下「素人」當道

     

    參考資料

    • Kim, H., Rebholz, C. M., Hegde, S., LaFiura, C., Raghavan, M., Lloyd, J. F., ... & Seidelmann, S. B. (2021). 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 BMJ Nutrition, Prevention & Health, bmjnph-2021.
    • Alam, S., Bhuiyan, F. R., Emon, T. H., & Hasan, M. (2021). Prospects of nutritional interventions in the care of COVID-19 patients. Heliyon, e06285.
    • Loh, H. C., Seah, Y. K., & Looi, I. (2021). 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diet change. Progress In Microbes & Molecular Biology, 4(1).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