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淘汰耗油機種、短期封存 疫情下更減碳的航空業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鄭羽哲(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航班數減少一半,剩餘的航班除了載運有限的旅客外,航空公司為了生存,大部分都改以貨機為主要獲利來源。在節約成本的壓力下,航空業默默走向了更環境友善的方向⋯⋯

    COVID-19 疫情自2020年3月在全球肆虐迄今,已經整整超過一年。這一年是航空業歷史上最嚴峻的時期。

    依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統計顯示,旅客量自2019年的45.4億人次、滑落到2020年的17.6億人次,下滑比例為60%;2021年預估僅能回到23.8億人次,比2019年的50%略略多了一些,航班數則因為旅客量滑落,也下滑了55%。

    全球航空業載客、載貨與航班數變化。資料來源:IATA,製圖:鄭羽哲

    載客改載貨 航空業排碳量減少45%

    因為經濟活動仍在持續,2020年的航空貨運僅由2019年的6150萬噸、至20年小幅滑落至5590萬噸。依據預估,2021年由於海運受到疫情導致第一線人力不足,因此航空貨運甚至可能回升至6310萬噸,逼近2018年之近年來新高紀錄。

    大家都知道,各國因為邊境管制,導致國際線旅客大幅度銳減。然而,由於航班數減少一半,剩餘的航班除了載運有限的旅客外,航空公司為了生存,大部分都改以貨機為主要獲利來源。在節約成本的壓力下,航空業默默地走向了更環境友善的方向。

    全球航空業燃油、CO2變化。資料來源:IATA,製圖:鄭羽哲

    在IATA的統計資料中,同時統計了航空業每一年所使用的航空燃油,以及推估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依據資料顯示,全球航空業在2019年使用了約950億加侖的航空燃油,到了2020年疫情爆發後,航空燃油使用量銳減到520億加侖,下滑45%,雖然單位排碳量仍維持一致,但油耗減少也因而讓全球航空業的二氧化碳排放總量,從2019年的9.05億噸,下降至20年的4.95億噸。

    捨棄耗油機種、短期封存 達成成本與節能效益

    航班銳減而減少燃油損耗的直接效益外,過去的航空業為了市場競爭,而採取相對不經濟的運輸行為,例如增飛紅眼航班(載客率未必較佳)以維持市場占有率。在疫情之下的航空業,已無法著眼於市占率,反之,如何達到每一航班的成本/能源效益最大化才是重點所在。

    為了讓執行任務的航班可以達到最佳的載貨效益,疫情也間接促使航空公司陸續捨棄相對耗油的機種,例如華航在今年度讓4發動機的波音B747-400型客機正式除役,中長程航線的機隊由噪音更低、燃油效益更佳的波音B777以及空中巴士A350家族取代。

    以全球航空業來說,在1990年代發展、發動機相對耗油的機種(例如:麥道MD80系列),也在去年疫情的期間,毫不留情地在天空中被淘汰。這種低燃油效率機種的淘汰速度,是過去前所未見的情形。

    於2021年正式被淘汰的中華航空波音 B747-400客機。圖片來源:鄭羽哲

    除了淘汰耗油率較高的機種之外,航空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也大幅度縮減機隊的使用規模。過去,為了要維持飛機的營運狀態,縱使飛機沒有營運航班,航空公司也必須要每週讓發動機運轉、或者是要飛上天進行營運維持試飛的作業。

    然而在疫情的威脅之下,許多航空公司將飛機進行短期封存,以便讓飛機可以直接停放在地面上,僅進行定期的外觀維護;當飛機需要恢復營運時,只要再進行簡單的解除封存程序、完成必要的營運前測試作業,就可以讓飛機快速恢復營運狀態。

    地勤改為電力驅動 省下更多油耗

    另外,航空業努力想要走向環境永續,在2019年仍有一些行動在持續推進。例如機場使用的地勤裝備為例,已陸陸續續從過去的柴油改為純電力驅動的裝備,不僅降低航空業的排碳量,對於機場作業的空氣品質也有顯著的改善。

    除此之外,過去當航機停靠在空橋機坪的時候,通常是使用飛機的「輔助動力單元」(APU)來供應機上的電力與空調,以利地勤作業進行。但由於APU是一顆沒有動力的小型發動機,必須利用飛機的燃油系統供電,如今部分航機已能配合機場所裝設的空橋電力與空調系統,讓飛機在地勤作業時省下更多油耗。

    航機下方接的黃色管,即是由機場空橋系統所供應的空調管路。圖片來源:鄭羽哲

    台灣的疫情在2020年一度稍歇,民眾得以搭乘國內線航班旅行,不免可以發現航空公司如果不是選用更節省成本的螺旋槳飛機,就是選用單一航班座位數相對較多的噴射機。雖然看起來這些都是基於成本考量下的決策,但是同時因為每個座位、每個載貨艙位都被更有效率地應用。

    疫情看起來還要影響全球航空業一段時間。在這段航空業樽節成本的時期內,促使航空業改變過去的做法,進而提高了每一航班的利用效率,採取能源使用效率更高、更減碳的方式,讓疫情時期的航空業,往環境永續的階段大大邁進了一步。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淘汰耗油機種、短期封存 疫情下更減碳的航空業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