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廚餘妙用大 再生能源最新研究:環保飛機燃料幫航空業減碳165%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根據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的新研究,用廚餘、油脂和糞肥製造的石蠟,可用於生產飛航燃料,大幅減少航空業的溫室氣體排放。

    新研究將廚餘轉化為飛航燃料,可大幅減少航空業的溫室氣體排放。照片來源:SevenStorm JUHASZIMRUS/pexels

    廚餘製成飛航燃料 可減少高達165%的溫室氣體排放

    實驗室科學家說,與傳統的化石飛航燃料相比,永續飛航燃料可以減少多達165%的溫室氣體排放,並減少最終進入垃圾掩埋場的廢棄物,同時還可以減少飛機引擎產生的煙塵。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

    該研究探討如何將廚餘中的揮發性脂肪酸(volatile fatty acids, VFA)轉化為有用的產品。由於含水量高,潮濕的廚餘和污泥一般用來生產甲烷。再生能源實驗室研究人員嘗試從發酵的廚餘中回收VFA,轉化為航空燃料中的可燃碳氫化合物——石蠟。

    研究人員改造石蠟使之可用於飛航引擎後,便能提升環保燃料與傳統化石燃料的混合比例至7:3。

    與傳統飛航燃料相比,環保燃料的煙塵減少了34%。此外,減少飛機引擎排放的煙塵顆粒,可以減少所產生的冰晶,進而減少飛機雲對氣候的影響。

    但是科學家過去曾警告,即使將煙塵排放量減少90%,也不足以將飛機雲對氣候的影響限制在2006年的水準。專家說,飛機雲破壞了地球發射與接收太陽輻射兩者間的平衡,導致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

    美國目標30年內 達成大西洋飛行零碳排

    新研究的作者指出,用廚餘製造飛航燃料,有機會取代美國目前飛航燃料消費量的20%以上。今日美國每年的飛航燃料消費量超過210億加侖,2050年這個數字還將翻倍。

    使用廉價且常見的廢棄物當燃料,也避免生物質燃料對環境的影響,因為生物質燃料所用的植物必須消耗廣闊的土地。

    與此同時,美國政府16日也啟動「飛航零碳排委員會(Jet Zero Council)」,目標在20~30年內實現跨大西洋飛行零排放,為研究飛航零碳排技術的公司提供1500萬英鎊的資金。

    美國運輸部長沙普斯(Grant Shapps)表示:「隨著航空業擺脫疫情並在未來幾個月內力圖振興,我們必須將環境承諾放在工作重心,不僅要振興得更好,還要振興得更環保。」

    永續航空領域已經取得部分進展。全球第一次氫電客機首航將於9月在克蘭菲爾德大學舉行。英國easyJet航空公司與美國電動飛機新創Wright Electric公司合作,希望在2030年前首次全電商業飛行。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