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碳社會最貴的隱藏成本 研究:全球為能源與運輸部門付出25兆美元無形代價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能源研究與社會科學(Energy Research & Social Science)》期刊上的一份新研究,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能源和運輸系統,其隱藏成本可能總計高達25兆美元,相當於全球經濟產出的1/4以上。

    研究指出,以化石燃料為基礎的能源和運輸系統,其隱藏成本可能總計高達25兆美元。照片來源:Pixabay/Pexels

    氣候變遷、極端天氣和致命空污等 皆為化石燃料發電隱藏成本

    這份研究估算了與不同形式的運輸和發電相關的環境、社會和醫療隱藏成本。

    研究人員說,從電力生產到最終使用端都存在許多隱藏成本。例如,燃燒化石燃料發電,不僅會造成破壞性的氣候變遷,帶來更頻繁、更嚴重的極端天氣事件,還會造成致命的空氣污染。

    全球對汽油車的依賴加劇了氣候變遷和空氣污染,交通事故對我們的醫療系統也形成越來越大的壓力。

    研究主要作者、薩塞克斯大學能源政策研究員索瓦柯爾(Benjamin Sovacool)教授解釋說,這些隱藏成本並沒有反映在化石燃料的市場價格上。

    「這份研究以『外部性』為主題,這個術語很文謅謅,其實就是隱藏成本的意思。外部性是商品或服務價格中沒有反映的任何部分。我們蒐集20年來所有同儕審核資料,從中盡可能找出證據來整理出這些外部性的全面性觀點。」索瓦柯爾教授解釋。「我們發現這些外部性遠高於我們的預期,交通和能源方面大約是20多兆美元,這幾乎是全世界GDP損失的1/4。」

    研究比較不同發電型態的隱藏成本:燃煤和燃燒廢棄物發電最高

    作者以整合分析匯總了139個研究的結果。這些研究中有許多是針對單個燃煤電廠或單一種運輸或發電方式的成本估算。索瓦柯爾說,新研究結合所有這些估計值得出一個全球總數。

    報告發現,全球能源業的隱藏成本可能總計約為12兆美元,而與運輸相關的成本可能達到130億美元。

    但是索瓦柯爾也強調這些數字值得謹慎地檢視,因為這份研究結合了許多使用截然不同方法的研究,因此估計值範圍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25兆美元只是平均值。我們的範圍很廣,最低接近零,最高超過100兆美元。」他補充,這些數字涵蓋隱藏收益或「正面外部性」以及隱藏成本。能源系統確實也具有正面外部性,例如創造就業機會。

    「但有趣的是,我們檢視的所有能源系統外部性都是淨負,也就是負面比正面的多。唯一的例外是能源效率措施,能源效率措施具有淨正外部效應。」

    分析當中,研究人員比較了不同形式發電可能的隱藏成本。

    該圖表顯示了不同發電類型的平均隱藏成本(或負外部性),包括生物質、煤炭、氫(燃料電池)、天然氣、地熱、水力、核能、石油、太陽能、太陽能熱能、廢棄物發電和風力(外部性單位為美分/千瓦小時)。圖片來源:Sovacool et al. (2021)/《能源研究與社會科學》期刊

    在圖表上,紅色菱形表示中位數估計值,而盒鬚圖為分析中所包含的不同研究的結果範圍。

    該圖表顯示,隱藏成本最高的是燃燒廢棄物發電和燃煤發電。相比之下,風力、太陽能和地熱能等再生能源的隱藏成本最低。

    研究推估:若考量煤炭隱藏成本 該市場價格應翻倍

    研究另一位作者、韓國漢陽大學環境經濟學家金振秀(暫譯)教授說:「我們的研究清楚地顯示,電力投資組合中的石油、煤炭和廢棄物燃燒產生的外部性遠比其他來源更大。」

    「如果將化石燃料的實際成本考慮在內,該產業的各跨國巨頭都將面臨巨大的虧損。但現在這些隱藏成本卻是社會和政府來承擔。」金振秀說。

    該研究估計,如果考慮到煤炭的負面外部性,其市場價格將是目前的兩倍以上。作者呼籲決策者,應更設法確保能源和運輸系統的價格,能準確地反映其社會和環境成本。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