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100報告摘要-如何發揮企業領導力,更快更廣地採用再生能源

    翻譯/陳瀅竹;審校/林怡均、蔡佩樺

    HOW TO LEAD: GOING FURTHER AND FASTER ON RENEWABLE ELECTRICITY

      哪些要素構成企業採購再生能源的領導力呢?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如今已是各國企業的共識,氣候組織(The Climate Group)碳揭露計畫(CDP)於2014年共同成立的國際倡議行動「RE100」正是為此而生。RE100的領導人Sam Kimmins,和CDP的科學基礎目標暨再生能源主任Alberto Carrillo,就再生能源和企業領導力的主題分享了不少看法。

      RE100一直與企業領導力息息相關。當大多數人都認為難以實現時,參與RE100的企業成員已立下承諾,竭力朝向100%再生能源電力邁進,並將再生能源的使用規劃與其核心商業策略結合。2018年尤其是加速氣候行動的關鍵年,領先的企業希望能有效減排,驅動乾淨能源轉型。許多參與成員經常向RE100諮詢:作為一變革的推動者,如何最佳化效益、最有效發揮影響力。 RE100因此提供「再生能源領導力框架(The RE100 Leadership Framework)」,其涵蓋五個面向:企圖心(Ambition)、透明度(Transparency)、永續性(Sustainability)、具體有效的採購(Impactful procurement)和影響力(Influence)。RE100鼓勵企業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0918 2

    圖1 再生能源領導力框架(RE100 Leadership Framework)

     

    設定具企圖心的目標,以及公開透明的行動進展

      盡早設定清晰、積極且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非常重要。100%隱含著沒有任何模糊空間,這使得參與企業必須全球性地改變他們的商業運作。變革的速度也很關鍵,否則無法有效抑制全球暖化。目前已有將近三分之二的RE100成員致力於2025年前完全使用再生能源電力,有超過四分之三的成員設定2030年前使用100%再生能源電力。印度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塔塔汽車( Tata Motors)就是代表,即使自身為高耗能(耗電)的汽車產業,該企業仍承諾2030年前將100%採購再生能源。 將執行過程公開透明化是另一項領導力的特徵,藉由向投資人和客戶公開自身承諾的目標、進展、採購方式,能確保企業徹底實踐行動。而和同儕分享這些經驗,更是在無形中傳播這項議題的重要性,加速再生能源市場成長。RE100也要求參與企業向CDP揭露其能源數據、再生能源採購方式,以及其如何領導變革。

    驅動永續經濟發展

      對經濟創造正面影響力,例如增加永續經濟的規模效益、工作機會和創新,也是領導力的展現。企業對再生能源電力的採購將成為(能源)供給端的資金來源。根據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 NEF)的計算,140個簽署RE100的企業需要再購買1,970億度(TWh)的再生能源電力,方能在203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目標。 國際再生能源總署(IRENA)指出全球已有超過1,000萬人在再生能源領域工作,而RE100成員正透過購電協議(power-purchase agreements, PPA)、現場發電(onsite generation, OSG)、投資新興技術等方法,進一步提高就業人數。領先的企業不僅努力朝向100%的再生能源轉型,更致力確保轉型的過程永續-確保綠色經濟的果實能讓在地社區直接獲益、保育自然棲地,且提高再生能源的可取得性。

    發揮超乎預期的影響力

      不受限於企業自身的營運範疇,積極影響周遭關係網絡使用再生能源,也是另一項企業領導力。RE100呼籲參與的企業成員和自身供應商共同投入再生能源,蘋果公司就是值得一提的案例,蘋果今年已宣布其供應鏈的其中23家製造商,都已承諾為蘋果產品使用100%的再生能源。 隨著RE100的成員數量增長,對政策制定者的影響力也會增加。例如英國電信(BT)、H&M和宜家家居(IKEA)及諸多著名企業都簽署了給歐盟理事會的公開信,呼籲制定2020年後的乾淨能源政策組合(post-2020 Clean Energy Package),即是商業界將改變拓展到其他層面的領導力案例。

      這些領導企業也並非只在歐洲。近期,已經有更多的日本企業加入RE100並承諾將使用再生能源電力。藉由更多RE100的企業成員加入,且戮力推行更長遠、有力的行動,並證明這對商業營運會帶來好處,相信將會影響更多其他企業以更快、更好且更多元的方式,共同推動再生能源的進程。

     

     

    案例介紹

    1. 設定具企圖心的目標案例──塔塔汽車(Tata Motors)

     

    0928 1

    圖2 RE100企業案例1

     

      塔塔汽車是承諾將100%使用再生能源的少數幾家汽車製造商之一。汽車業是能源密集的製造業,而塔塔的工廠都在印度,該國的再生能源市場尚未成熟。即便如此,塔塔汽車依然設下了2030年達到100%再生能源的目標,顯示其即使處於高度挑戰性的產業別與能源市場,塔塔仍積極為氣候變遷努力的抱負心。

      「我們針對氣候變遷-這個現今最大的挑戰之一,採行了幾個因應步驟。排碳減量和節能是我們的當務之急,我們很樂意參加像RE100這樣的倡議,也正在建立一個全面降低碳足跡的路線圖。」永續發展部主管Arvind Bodhankar表示。

      印度的長日照提供太陽能最佳的發展條件。然而,在印度要達到100%再生能源仍有其他挑戰。塔塔汽車列舉了幾項,如高額的前期成本、公用設備徵收的費用和稅金、高傳輸成本、銀行法規,以及印度不同州的不同政策和法規。
      為了克服這些障礙,RE100的成員都在向市場和政策制定者傳達強烈且清楚的訊息:即,不管在哪裡營運,企業都想更容易地取得再生能源。

      「(印度)政府目前以來的回應都非常主動,並為這個行業制定了明確方向。」

      自從塔塔汽車加入RE100,許多企業都接觸了這家汽車製造商,以了解他們轉換到再生能源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點、又如何克服。塔塔汽車在RE100的網路研討會上分享了他們的學習經驗,並鼓勵其他企業也盡快採取行動。

      「我們承諾為減緩氣候變遷,和減少我們的環境碳足跡做出貢獻。在此前提脈絡下,我們將繼續努力建立永續的運輸系統,開發環保產品,並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貢獻。」

    2. 具體有效的採購案例──阿克蘇諾貝爾(AkzoNobel)

    0928 2

    圖3 RE100企業案例2

      荷蘭特用化學品與塗料公司-阿克蘇諾貝爾,計畫在2050年前達成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這對屬於能源密集產業的企業而言,確實是一大挑戰。

      令人驚訝的是,阿克蘇諾貝爾目前已達成45%,其主要使用生質能和風能購電協議(PPAs)。藉由這項策略(PPAs),可直接貢獻大量再生能源產能給公司所在地的當地電網。整體行動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始自2003年,即使降低排碳量會提高其財務成本,該企業仍首度認可這項環境責任。第二階段則成長為實際的商業行動,阿克蘇諾貝爾開始採購再生能源,藉由公私部門的合作夥伴關係和PPAs,順利讓其能源採購更具成本優勢。第三階段,即目前階段的焦點,是透過與政府、供應商、其他企業,甚至是跨產業的合作,推動永續業務轉型。

      「這項轉型不可能獨自完成,各方面的合作將使所有人都能達更好的成果。」企業永續發展總監Andre Veneman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阿克蘇諾貝爾還發起了荷蘭風能聯盟(Dutch Wind Consortium),Google、帝斯曼(Royal DSM)、飛利浦(Royal Phillips)等RE100企業成員,都簽署了兩項長期PPA協議,共同在荷蘭採購再生電力。因此,自2018年3月開始,將有14萬瓩的風電提供給上述公司。

      「唯有擁有『願意響應且開放透明的合作夥伴,以及,每個人都能達到他們的需求時』,這些專案才能成功。」

      阿克蘇諾貝爾與荷蘭政府、鋼鐵業、煉油廠和農業合作,為能源密集行業提供再生電力、轉型關鍵製程,以進一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具體而言,阿克蘇諾貝爾採購大量離岸風電以生產「綠色」氫氣,取代目前以天然氣生產的氫氣,又或者將此販售給第三方作為燃料電池使用。這個過程不但是革命性的,也是破壞性的,足讓多個高度能源密集的製程因此大幅度地去碳。

      「能源轉型為創新提供了令人興奮的機會,它採用全面性的方法來改變關鍵的能源密集製程。我們希望能夠快速落實,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也代表著巨大商機。」

     

    相關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193